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台科大分享學習歷程檔案準備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考生搶先看

台科大分享學習歷程檔案準備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考生搶先看

統測成績於5/18公布,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已完成第一階段報名作業,將於62日公布第一階段通過統測成績篩選之考生,緊接著於68日考生開始要上傳第二階段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台科大特別請今年大一也就是去年第一次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學長姐,分享學習歷程檔案如何準備。

台科大教務長陳素芬表示,甄選入學是技專校院多元管道入學中最多學生們選擇的,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不僅希望各科大能展現科系特色找到最適性發展的學生,同學們也可以藉此展現個人能力特質、強調就讀動機,增加自己進入理想科系的機會。

台科大電機系郭政謙主任則表示,同學們平常可以好好紀錄高中職時期的實際學習狀況,找到學習過程中值得分享的,並描述過程中獲得什麼,以及這些不同事情帶來不同的成長。

郭政謙強調,反思是重要的,因為這是教授們最容易分辨學生想告訴你的,反思不會是制式化的東西,更不是人工智慧工具可代勞的,老師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差異。因此,學習歷程內容的多寡不是重點,如果列舉了一些事蹟、課程參與,卻沒有告訴教授們這個事情你的感想與心得,就不會突出。郭政謙舉例,像是如果你有一個證書,如何告訴大家你的證書和別人的不一樣,不然證書大家都有,提供佐證資料很重要,更要能說出獨特之處。

台科大電機系大一的周世安同學表示,他認為學習歷程檔案越早準備越好,大安電機科畢業的他,平常就有隨手紀錄的習慣,不僅會把每一個實習作業、專題都作紀錄和拍照,還會將學習心得寫下來。周世安說,有很多心得感想不馬上紀錄就會忘了,勉勵學弟妹們不要懶惰、隨時記錄,才不會忘記,養成好的習慣,在高三準備學習歷程時就輕鬆很多。

周世安說,準備學習歷程時,他先審視自己高職三年學了哪些課程,接著與自己想要甄選的科系的課程地圖作對照,找出高職和大學兩邊都相關重疊的課程,並從中挑出自己最好的表現。此外,再將就讀這個科系的動機說明,並強調這個科系重要的能力特質,像是他就特別強調自己數理與邏輯能力,並佐以一些競賽與證照證明。

台科大企管系大一的謝怡琳同學說,去年是第一屆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確比較不確定該怎麼準備,但自己會仔細看各科系的網站及備審資料準備指引。謝怡琳的備審資料檔案清楚易讀,她認為可善用網路免費的模板,作出易讀、美觀的排版,不用太花俏、圖文並敘。

謝怡琳認為學習歷程檔案要切合科系重點,像是商管科系,有相關會計、國貿等證照可放進來,甄選企管系就會特別強調自己有擔任幹部的領導特質,也會特別多呈現一些專題和實作的成果,並具體說明自己的貢獻,她認為商管群的學習歷程,豐富程度與學習反思是重要關鍵。

相關新聞報導: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6929/7206620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6010155.aspx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Taipei/breakingnews/4320210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601/2511174.htm

台科大企管系謝怡琳的學習歷程檔案清楚易讀,她建議可善用網路免費的模板,作出易讀、美觀、圖文並敘的排版,並切合科系重點。
台科大企管系謝怡琳的學習歷程檔案清楚易讀,她建議可善用網路免費的模板,作出易讀、美觀、圖文並敘的排版,並切合科系重點。
台科大電機系周世安(中)於大安電機科專題發表中獲得第一名
台科大電機系周世安(中)於大安電機科專題發表中獲得第一名
台科大電機系周世安同學將高職學習歷程以一張圖表呈現,一目了然
台科大電機系周世安同學將高職學習歷程以一張圖表呈現,一目了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