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永續管理職缺大熱門 台科大工業管理系開課培育永續人才

永續管理職缺大熱門 台科大工業管理系開課培育永續人才

畢業季到了,近年來永續管理職缺大熱門,許多企業紛紛成立永續發展部門,投入撰寫永續報告書,大學也吹起永續管理風潮,台科大不僅開設「企業永續管理」相關課程,讓學生實際參與輔導企業接受查驗,同學們也將投入永續管理師、碳盤查師等工作。

為了推動永續發展,台科大工業管理系開設的企業永續課程,課程內容包含了國際永續發展和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以及企業應對永續發展的相應措施,不論是相關標準、法規以及管理和工程層面都需要考慮永續管理的目標。

台科大工管系系主任郭財吉表示,工管系的訓練與特色是數據分析,需要了解、分析數據,並從數據的答案進行下一步的改善。以前工管系主要應用在工廠的管理,在有限的人力財力物力下優化,減少成本浪費,進行有效管理資源,找到最佳值,當永續管理的概念進來後,現在則是不僅要考慮工廠,也需要考量地球的限制,解決地球最佳化的問題。

郭財吉表示,好的永續人才除了需具備基本的學科知識,如工程科學、環境管理和社會科學等,同學們要能打好自己原本的本質學能基礎,接著懂得面對系統性的改變,了解碳減量、投資和效能的數據分析方法,並能夠從數據中找到下一步的改善方向。

特別的是,永續人才還需要具備創新的精神和對社會有理想和抱負的熱情,更要擁有跨域的溝通能力和同理心,能夠與不同領域的人進行有效的溝通,不能本位思考才能實現共好。

台科大工管所洪嘉辰同學表示,之前學習的領域是國際企業,這一年才接觸永續管理,這個領域正在快速發展,資訊量很大,需要一直學習,不然就有資訊落差。洪嘉辰說,因為課程以及產學案的參與讓自己實際有機會去工廠進行碳盤查,覺得這是一個很實務的工作,且起薪也高,讓原本有打算從事半導體製造業的他,將就業目標轉為碳盤查管理師,他認為相較於半導體產業的辛苦,從事永續工作能做有興趣且能看到改變的事情。

        台科大工管所孫敬堯同學則說,永續管理變化很快,有趣的東西很多,能看到最新的趨勢,也需要解決許多不同的永續問題。孫敬堯分享實際在輔導企業查驗證時,不僅需要對相關法規非常了解,也要能充分解釋所有的數據,企業、輔導單位、查驗證單位有時候使用的語言不同、視角不同、詮釋的方式不同,因此溝通是很重要的。

此外,孫敬堯同學有機會參與本土企業國外廠的永續管理工作,如何和國外廠溝通、進行教育訓練,讓工廠本來只專注在生產線的國外同仁協助提供資料,這些資料只有當地的語言沒有英文翻譯,還須了解各國法規和資料來源的差異,都是很難得的跨國合作經驗。

相關新聞報導:

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6929/7231317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32182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613002034-260405?chdtv

今日新聞:https://www.nownews.com/news/6168297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6130060.aspx

ETtoday: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613/2518988.htm

 

永續管理職缺大熱門,台科大工管系郭財吉教授指導學生投入永續管理師、碳盤查師等工作。
永續管理職缺大熱門,台科大工管系郭財吉教授指導學生投入永續管理師、碳盤查師等工作。
台科大工管系郭財吉主任開設「企業永續管理」相關課程,讓學生實際參與輔導企業接受查驗。
台科大工管系郭財吉主任開設「企業永續管理」相關課程,讓學生實際參與輔導企業接受查驗。
台科大郭財吉教授訪視黑水虻養殖場,黑水虻可以作為生質料處理方式外,也可作為飼料來源,達成生質能永續循環。
台科大郭財吉教授訪視黑水虻養殖場,黑水虻可以作為生質料處理方式外,也可作為飼料來源,達成生質能永續循環。
瀏覽數: